English

海关税收突破二千亿元

2000-12-07 来源:光明日报 张 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截至11月30日,全国海关税收达2010.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563.34亿元,增长38.94%。

今年海关税收大幅度增长的原因是:

——随着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市场需求转旺,对外贸易出现了近10年来的最高增长速度,为海关税收提供了充足的税源。由于经济效益好转,一些大中型企业进口增长强劲,成为海关税收的支柱。初步统计,前200位纳税大企业前10个月共纳税832亿元,税收增加了近一倍。

——进出口领域综合治理取得成效,企业依法纳税意识明显增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海关共查获走私案件万余起,案值73.64亿元,并对3689名走私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同时,国家又相继开展了打击骗汇、骗退税的犯罪团伙,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协同作战,有力地切断了走私货物的资金流,未纳税进口货物进入国内市场受到遏制。

——全国海关贯彻“依法行政、为国把关”方针,强化监管,依法治税,确保应收尽收。各地海关加强对进出口货物全过程监管,逐步提高查验率,实行远距离转关运输计算机数据传输,清理或关闭了一些不符合海关监管规定的进出口货物监管点和装卸点,与港务部门实行计算机联网,对码头实行卡口式管理,对监管现场实行24小时巡查。各地海关还加强了审价归类和价格核查工作,严格加工贸易监管,前10个月,全国海关通过审价补税28亿元,加工贸易征补税105亿元。

——全国海关认真贯彻“从严治关”方针,进一步提高队伍自身战斗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